Q:你从哪来的?
A:我从猿人来的。
Q:······
Q:那你的这个Blog怎么来的?
A:说来话长,如果你能把眼光放长,你能看到类似宇宙进化图的时间轴,在时间轴上你能找Blog的位置。如我们见识人类发展的集锦,我们眼于生物(orga-nism)的进化,然后着眼于它与环境的交互作用的发展,生物的进化伴随着生命(life)的进化。然后从原始人(hominid)到现代人的进化的历程,尼安德特、克鲁麦农人...现在,有趣的是你在这里看到有三条线:生物学的,人类学的,城市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的表达文化。现在你所看到的是种群的进化,而个体的进化却不多。除此,如果你看看与此有关时间表,生命有二十亿年历史,原始人类(hominid)有六千万年历史,而我们所了解的现代人(mankind)有十万年历史,你就会慢慢了解到浓缩了的人类进化模式的本质。把时间集中到人类走出非洲遍布全世界,文明诞生,当你转向关注农业社会,科学的发展和工业的发展的时间,你看到一万年,四百年,一百五十年的历程,你发现更加浓缩了的进化时间。那意味着我们经历了一个新的进化,这个过程会浓缩到我们都能发觉它的存在的程度,在我们一生之内,在我们这一代之内,由信息所带来的进化。它产生于两种信息:数字化(digital)和模拟化(analog)。数字化的就是人工智能,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克隆技术产生模拟技术。在旧的进化模式面前有人会死亡 ,有人会成长壮大。但在新的模式之下 ,他们会作为相互支持的非竞争性群体而存在。进化越来越变成以个体为中心的过程,发自个体的需要和愿望,而不是外部的,被动的过程。这里的个体是建立在集体意念的基础上的。因此,在新的个性和意识形态下产生了新人类。但这只是新的进化路径的开始,因为在下个循环进行时将注入新的智慧与经验,智慧不断积累,能力不断增长,速度不断加快。直到什么?直到某种意义上的顶峰。正像特德蒋在sci-fi《领悟》中的描述,它是人的瞬间醐醍灌顶的满足感,潜能发挥的极致。那会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东西,它可能是个体的扩张,个体的繁衍,不受时空的限制。这种新新人类进化的表现将大大出乎意料。作为全人类,我们还处在由信息所带来的进化中。Blog只是这个宏大过程婴儿期的表现。
Q:恩,真是把一切看透的真知灼见,但是,这么一来,从整个空间和时间上,在某些终极意义上,Blog其重要性大大的降底了,甚至毫无意义。你干嘛还要写?
A:你让我想起Annie Hall里伍迪艾伦老师小时候的故事,以下是google来的台词:伍迪回忆童年时代。小伍迪被妈妈带去看医生。
妈妈:他很沮丧,忽然之间什么也不想做了。他的情况和他看的书有关。
小伍迪:宇宙正在扩张。
医生:在扩张?
小伍迪:宇宙包含所有事物,它在扩张,有一天它会四分五裂,那就是世界末日了。
妈妈:这和你有什么关系?他不做功课了。
小伍迪:重点是什么?
妈妈:宇宙和这个有什么关系?!你在布鲁克林,布鲁克林并没有扩张!
医生:宇宙再过几百万年也不会扩张,所以我们应该及时行乐。呵。
今天发生的事与我几万年以后有什么关系呢?我写的Blog与我几万年以后有什么关系呢?人只活在当下,内在化的认识帮助我们集中精力做正在做的事,而与此同时保持一种对现实的透视感。
Q:我还以为你写Blog是为实现你那套进化理论做传宗接代的准备——从草履虫到LX再到超级赛亚人的伟大历程。
A:实用,有趣才是我的目的。
Q: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A:我唯一能想到的还是伍迪艾伦老师的笑话:一个家伙去看精神病医生,他告诉医生他兄弟疯了,以为自己是只鸡,医生说那怎么不把他弟弟带来。那个人回答道:“我是想带他来的,可是我需要鸡蛋呀。”写Blog对我也是如此的非理性,完全不是我性格的表现,只是一时冲动的激发,但是我还会继续经历这些,因为大多数人就是这样。

4 评论:
抢占沙发是我最爱!
虽然我又仔细看了一遍还是没看懂。
估计我要赶上你的思路还要好几年。
就像你说的:
写自己的博让别人看去吧!!
哈哈。
加油写,像我学习哈哈。
第一.记得分段
第二.超过一千字以上的文章字体要大
第三.有图要上图
第四.记得每日一博
贤弟有彩,赞!
楼上说得对,分段,标题字体适当放大,最好加活波颜色区分。
不用每日一博,经常来回复就行,博文要注重质量!
我经常来检查·····,不及格喝完酒不买给你饵块····
做的很牛x啊,什么时候教教我好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