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

这篇blog本来是在乔叔圆寂前写的,由于一些原因一直没发,没想到一转眼他挺不住去找阎王报道了,今天发出来,纪念他的离去。
------------------------------------乔叔与我们生与死的分割线--------------------------------------------------------


摘录近期邮件上的一段对话。


船长:
你好!******(省略若干字)


写《禅者初心》摘抄的时候,我想到一个问题,很好奇需要向你求解。说初心是指初学者的心,初学者的心空空如也,不受习性的羁绊,心中充满可能、好奇、新鲜。我想到一个涉及个人经验的实际问题。你从谈恋爱、结婚、生孩子到现在大概也有十多年的时间,我觉得对于常人而言,和另外一个人一起生活几十年到一辈子还能始终如一的保持初心确实是种修行。这可能做得到吗?你做到了?你是如何做到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和另外一半相处而不厌倦,你在婚姻中是如何保持一颗初心的?


*****:
呵呵,******(省略若干字)


你提到的爱情常新的问题,还真没人跟我提过。我想了想,大约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我们当初相爱的时候,非常合适,非常相爱,算是琼瑶小说的现实版吧,呵呵。
二、我们都是非常有激情的人。对人诚挚,重感情,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热爱这个世界。
三、我们生长背景相似,所学专业和所做的工作一样,兴趣爱好差不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题。
四、工作之后,我们并未停止各自的精神追求,精神常新,对对方的好奇心也就常新了。
五、我们都是在道德上对自己有很传统很严格的要求的人,面对诱惑的时候能够把持自己。彼此都把忠于对方视为基本。
六、我们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保持家庭的激情与快乐,相互配合培养好她,是我们的责任。
七、我们都把经营婚姻当作大事来抓。呵呵。在前半生中,我们也遭遇过大大小小的许多问题和痛苦,好在,我们都抱着积极的态度一一解决。


其实,婚姻是一个奥秘,没有多少道理可讲。身边确实有婚姻失败的朋友,要么感情基础不够好,要么无心经营,要么放任自己的欲望……如果以上种种都不足解释的话,那么我只能笼统地说,因为我们很相爱,不论生活怎么变,对方怎么变,总而言之就是觉得对方充满魅力。再神秘一点说,因为我们一生都在无私行善(见日志《表发牢骚了》),作为老师,我们一生行了无数的法布施,度了无数的人,美满的婚姻就是我们的福报。
我要感谢你的来信,让我有机会写这个总结。读了我的信,希望不要让你对爱情和婚姻抱过高的幻想,呵呵。
------------------------------------乔叔与我们生与死的分割线---------------------------------------------------------


最后,我很二的以为,乔布斯那句“Stay foolish,Stay hungry”也是对他老婆说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